照片  

小寶是個愛吃水果的小人

即便正餐已經吃飽飽

看見水果依舊搶著吃不停

偏偏他的飽食中樞很沒功能

往往吃到胃突才被大人制止

歡迎大家來海寶民宿參觀有顆小玉西瓜肚的小寶!!!



言歸正傳

孩子吃水果跟兒童發展也是有密切關聯的

寶寶時期多以果汁或果泥方式進食

到了一歲之後開始從軟的水果練習咀嚼

所以葡萄通常也是大人去皮去籽後給孩子吃

可這也不是長久之計

媽媽(我)更不想撥個葡萄皮搞得手指紫到不行

於是小寶在一歲多時

我去皮留籽讓小寶嘗試吐籽

我先表演一次帶著聲音的吐籽

還指著小籽給小寶看

才讓他吃有籽的葡萄

同時提醒他要吐籽喔吐籽喔~~~

咦!小寶就會吐籽哩!

懶媽我輕鬆了一步驟~~~



再過一陣子我的懶人症頭又來了

於是乎決定讓小寶練習吐葡萄皮

同樣地我先在他面前示範吞一顆葡萄後再吐出葡萄皮

結合誇張的動作表情與聲音(這我最會!!)

接下來再換小寶吃一顆大小剛剛好的葡萄

我不停提示他要吐皮吐皮吐皮

嘿嘿

小寶人生中第一個葡萄皮就吐出來啦!!!

吐出葡萄皮跟葡萄籽這兩樣東西代表著:

小寶的舌頭與下顎的動作及協調能力增加

這與孩子的語言發展更是息息相關的能力啊!



不過訓練尚未成功

老母仍須努力

麻麻我洗葡萄的習慣是會留下一小塊蒂頭

這也該給小寶練習囉??

於是懶媽我再丟了洗乾淨的帶蒂葡萄給小寶

先別急著納涼

大人還是得先示範一次拔掉蒂頭的動作

外加誇張的表情聲音吸引小人的興趣

示範結束後再給小人一顆"蒂頭搖搖欲墜"的葡萄

目的在於"給小人成就感"

讓他從此之後愛上帶蒂頭的葡萄啊!!

拔葡萄的並不是件太容易的事

孩子必須要具備:

(1)能一手捏蒂頭一手抓葡萄的兩手協調能力

(2)能抓住蒂頭的指間抓物能力

(3)能拔出蒂頭的指部肌力

就算孩子一開始做不到

一次兩次三次的練習

兩手越來越協調

指尖越來越靈活

肌肉力量越來越好

老母我就真正能翹腳納涼看小人開心吃葡萄嚕!!


OS:該來訓練海寶洗葡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