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1)


晚上我跟海拔開車載著小寶回家的路上

(海寶跟大姨去玩啦~~歐耶!!)

小寶不是唱著自己才懂的歌

就是碎碎念一堆

突然間他問我:"麻麻妳是什麼動物?"

我:麻麻是...獅子!

小寶:拔拔你是什麼動物?

海拔:恐龍!

我:那霆霆是什麼動物?

小寶:ㄣ...我是貓咪!

我:那格格呢?

小寶:ㄣ...格格是狗狗!

我:哇!那麻麻是什麼動物?

小寶:ㄣ...我忘記了。

我:麻麻是獅...

小寶搶著說:麻麻是獅子!

我:好棒喔!那拔拔是什麼?

小寶:恐龍。

我:那格格是什麼?

小寶:是狗狗。


就這樣我不斷詢問小寶四個人所代表的動物

他能正確回答後麻麻都給予大大讚美

經過2-3回合後

驕傲開心的小寶開始自己默念四個人的動物名稱

"拔拔是恐龍、麻麻是獅子、霆霆是貓咪、格格是狗狗"

麻麻更開心地讚美他

小寶也會自己給自己鼓勵說"好棒"

中間有一兩次念錯時 小寶自己還能改正回來 

就這樣很有動機的念了四五回合

才跟麻麻說"我不要念了"

真是太可愛囉!!



記憶力訓練不一定非得用實際的教具

也不是等到孩子大了再學

更不是孩子去學校念書後"自然就會"的能力

用家中成員跟動物這樣的熟悉組合

很容易引起孩子的興趣及學習動機

在自然快樂的情境下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此外

年紀大一點或能力較好的孩子

可以增加人數使遊戲變得困難些

或者用孩子比較不熟悉的物品來挑戰孩子的記憶力

例如 拔拔是鐵槌 麻麻是花生

一家人都變成奇怪的物體

孩子不笑翻才怪呢!

您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