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設定標題)

 

 

 

 

 

 

 

 

 

 

 

 

四月的台中就是夏天的氣溫,早上起床看見萬里無雲(只有霧霾)的天空就知道今天可熱了。兒子出門前我總是會叮嚀:「要記得帶墨鏡」,話才到嘴邊就打住,媽媽的嘮叨習慣還真是難改,兒子早就擺脫有太陽就只能瞇瞇眼看不見的痛苦啦!

轉眼間我家兒子們配戴「學童近視專用日拋」已經過了三個多月,在先前兩次回診時檢查度數都控制得很好,眼睛沒有過敏紅腫情形,原本我擔心的眼睛乾澀的情況也未出現,「學童近視專用日拋」的乾淨衛生真是太重要了!

圖片 1.jpg

回顧這三個多月的配戴生活並沒有不便之處,很難睡飽的國高中生早上起床都是十分鐘內清空早餐,清洗餐具後順便洗手、拿出「學童近視專用日拋」撕開上蓋、捏起放在指尖、看著鏡子放入眼睛,不用一分鐘就搞定,收拾書包快樂上學去,沒有任何耽誤。

(未設定標題)

 

原本戴變色片眼鏡的哥哥對於小六的眼鏡受傷事件記憶猶新,當時因打球和隊友碰撞而倒地,眉毛上方被鏡框割了很深的傷口,全班同學都被他嚇了一大跳現在的他無論是各種球類活動都能更放心地搶球,放學後更會主動和同學相約去打撞球/羽球/籃球,我和爸爸都感到欣慰,他終於能盡情享受運動的樂趣。

(未設定標題)

粗線條的好動弟弟先前沒有戴眼鏡只有點散瞳劑,見光死的他只有戴墨鏡才能出門,連帶也影響他外出運動的意願。除此之外,導師傳來的活動照片中很難看到他的正臉,不是側臉就是轉頭只比個YA,在我逼問之下才知道是因為眼睛張不開所以不想拍照啦!自從戴了學童近視專用日拋之後,他又恢復了寫完作業後去投籃或散步的習慣,也終於讓我看到有眼睛有笑容的團體照片,最重要的是早上不用再被我唸要戴墨鏡~~~

 

學童近視專用日拋有兩個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

(1)每天換一副,不怕清洗不乾淨造成眼睛感染,眼鏡弄不見,直接在開新的一副,不會這麼心痛!

(2)鏡片柔軟、異物感低,小朋友比較容易接受,戴得習慣就會提高長期配戴意願,才不會讓近視一直快速增加下去。

 

台灣兒童近視人口比例應該算是世界第一名,國健署統計小一的近視盛行率約19.8%、國三近視盛行率居然是接近90%,尤其是疫情後的孩子近視度數直線上升,假使未妥善治療控制,每天會以大約100度的速度增加,只要超過500度就是高度近視,罹患視網膜剝離、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的機率就會大幅增加,也無法透過雷射手術來降低相關風險。

 

縱使孩子在求學階段難逃近視的結果,身為爸媽的我們還是能努力用以下方法幫助孩子減緩近視度數增加:

  1. 均衡飲食、作息正常、睡眠盡量充足。
  2. 主動且定期帶孩子到眼科回診追蹤,讓醫師評估並討論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3. 全家人一起培養正確用眼方式和運動習慣,課後和週末多安排戶外活動。

 

很慶幸我家哥哥在國中三年的近視度數都能維持沒有增加,期待國二的弟弟能透過學童近視專用日拋持續控制近視度數,安然度過國三最後衝刺的一年!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