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說大寶最近行為很不受控,如果沒答應大寶的要求,大哭大鬧之餘還吵著要找爸爸,甚至對媽媽烙下話說:「我只要我爸爸!因為爸爸都會說好!」。

爸爸還會跟大寶玩「教訓媽媽」的遊戲:只要媽媽不讓大寶吃糖果看卡通,大寶就會跑去跟爸爸告狀、叫爸爸拿愛的小手教訓媽媽,而爸爸就真的會拿出愛的小手帶著大寶來跟媽媽討價還價。

媽媽因為這些教養上的不一致和爸爸溝通好多次,但爸爸每次都回說這有什麼關係、好玩就好、妳用妳的方法而我用我的方法就好。就算媽媽把老師搬出來希望爸爸明白嚴重性,爸爸也只是說「哪有這麼嚴重」…

爸媽教養不一致,是影響孩子的大事

 

爸媽教養不一致,對孩子而言可不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小事。

大人教養不一致,對孩子會有以下影響:

1. 極度缺乏安全感

2. 情緒不穩定、起伏變化大

3. 孩子學到:愛是有條件的

4. 給我要的才是愛

5. 不答應就是不愛我

6. 你跟我玩就要聽我的

7. 你不聽我的就不跟你玩

8. 會不停的測試他人的底線

9. 難建立長期穩定的關係

10. 用盡力氣來得到他人肯定

主要照顧者(通常是爸爸媽媽)就像孩子的天和地,若能穩定且持續提供安全感和支持,孩子在天地之間就能成長茁壯,就算爸媽未同住/無婚姻關係也未必有負面影響;反之,即便同住在一室,大人間若只有爭執怒罵冷戰,夾在中間的孩子往往才是被犧牲的人。

祝福每一位孩子都能在安全的天地之間快樂成長。

教養諮詢服務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