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14  

(攝於101/3/6)

 

今天我的好友打電話來詢問關於腳踏車的事情

她與老公在考慮是要直接買加裝輔助輪的腳踏車

還是先買pushbike

她問我:pushbike是學腳踏車一定要有的東西嗎?

回答這問題前

我翻了過去的照片 努力回憶兩寶的腳踏車學習過程

 

IMG_3835  

這是我們家第一台三輪車

海寶並沒有騎過幾次

因為它的踏板在前方而非像腳踏車在座位下方

腳必須向前輪流踩踏 並不好施力

加上海寶身高太高腳太長

很快就不適合他

只好盧阿湖叔叔送了台生日禮物

IMG_4970  IMG_4971  

這是第二台 有兩個輔助輪的腳踏車

海寶等於是直接練習騎四輪腳踏車

到了三歲三個月又去買捷安特16吋腳踏車加兩個輔助輪

騎到去年四歲不到半  海拔先拔掉一邊的輔助輪

讓海寶練習騎只有一個輔助輪的腳踏車

練習了一陣子後麻麻發現海寶越來越能抓住平衡的訣竅

騎腳踏車時幾乎聽不見輔助輪摩擦地面的聲音

便催促海拔拆了最後一個輔助輪

於是海寶大約在4Y6M之後成功學會兩輪腳踏車

 

至於小寶

不到兩歲開始騎三輪車

兩歲接手格格的四輪腳踏車

今年一月(小寶2Y11M)時帶他去捷安特買12吋腳踏車

原本以為可以買再大一點的車

無奈小寶的身高實在不到16吋的標準

只好繼續騎12吋囉!

 

其實pushbike剛上市時

我跟拔拔也認真研究一番

看越多就越不知如何下手

拖越久就越沒有購買的慾望

pushbike的確能訓練孩子的平衡能力

他的好處不需我贅述

但從pushbike類化到腳踏車也是一段需要訓練的過程

所以若從動作學習來看

直接練習騎腳踏車或許是比較簡單的方法

更何況

學習任何動作技巧最重要的就是練習

大人若能提供孩子充足的機會環境大量練習

對於動作技巧的獲得最有助益

海寶自從搬到台中後

除非外出不在家

一週至少有3-5天會在巷子騎腳踏車

每次騎車至少半小時

這樣的練習頻率讓動作協調性不好的海寶也能學會騎兩輪腳踏車

所以結論還是那句老話

玩具的多寡並非重點

大人的陪伴、充足的環境、豐富的經驗

才是培育孩子聰明大腦的唯一方法喔!

 

 

【備註】

若是要訓練平衡能力

我倒覺得兩輪的滑板車是大人小孩皆可用的好物呢~~~

IMAG0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