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咬指甲   

 

前幾天有位媽媽很焦慮地問我:

「徐老師!怎麼辦啦~~~我家格格最近咬指甲咬得很誇張,原本只有咬指甲,被我糾正很多次後,現在變成還會其他東西,喝水時一直咬吸管、坐車時還會咬安全帶,我該怎麼辦?」

我:「他從小就習慣咬指甲嗎?」

媽媽:「沒有耶!他以前不咬手的。」

我:「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咬指甲的行為?」

媽媽:「嗯...大約是這一年多...」

我:「是不是從妹妹比較會講話、會跟他吵架開始?」

媽媽:「對耶!」

我:「那你們大人的處理態度呢?」

媽媽:「爸爸還是會有一些小偏心,對格格的態度比較兇,所以格格常常說為什麼妹妹可以我就不行?」

 

講到這裡,聰明的媽媽早已發現問題癥結所在。

 

1.手足間一定會有摩擦爭吵,再加上家中一旦有2位以上孩子存在,每位孩子所分到的父母注意力只有1/2或更少,因此父母針對手足爭吵所做的反應與罰則便是孩子們最在意的點。

 

2.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有些孩子情緒本質較正向、多笑臉、文靜少惹禍、愛撒嬌,自然能獲得較多的疼愛,但另外那些酷酷不討喜、好動易惹事、難過悶心裡、情緒反應大的孩子同樣也渴望父母的關愛,父母很難做到完全的一視同仁不偏心,可爸爸與媽媽應時常提醒彼此留意自己對待每位孩子的態度。

 

3. 孩子比你想像中更細膩敏感!大人對於手足爭吵的處理不一致會讓孩子解讀為爸爸媽媽不愛我了,進一步讓孩子產生更大的情緒反應,倘若父母未及時發現孩子的問題癥結,情緒問題便會帶出更多的行為問題,例如咬指甲、咬人、打人等。

 

4. 四歲左右的男孩體內的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會激增兩倍,這可能會讓原本安靜的男孩變得活潑好動、本來就是好動的男孩更加衝動莽撞無法控制自己。此時父親若能持續的陪伴、用女人(媽媽)認為很粗魯的遊戲方式來教育男孩行為的模範,男孩才能學習較良好的行為模式。假使父親的陪伴不夠、責備的時間多於遊戲時間,男孩子不僅沒有宣洩滿身精力、還會因為過多的責備而變成家中的不定時炸彈。

 

我給媽媽的建議如下:

1.找個爸爸心情好的時間,好好溝通格格目前的狀況,除了減少妹妹與格格的差別待遇,也要讓爸爸知道即將升大班的格格比其他孩子更需要爸爸的陪伴與肯定。

2.每週至少找出一段時間讓爸爸帶著格格、兩個人做一些事情。可能是爸爸陪格格騎腳踏車、爸爸帶格格去踢足球,讓爸爸能專心地與格格相處,滿足格格對父親的愛的需求。

 

給家中有男孩們的父母教養建議:

三歲之後的男孩教養,媽媽該逐漸退居第二位,由爸爸來掌握男孩們的活動量與行為模式,男孩子其實不難教!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