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相處 手足爭吵  

 

最近收到一位媽媽的來信:

 

徐老師妳好~

  最近我家兄弟倆常打架,有時候只是個小點,有時是挑釁對方,不一時馬上打起來,越打越兇,玩的時候,前一秒還很ok,怎知一回頭,打起來媽咪我叫停也不聽勸,兩人隨時再補一手或一腳,拉開倆人就有一位從後面再補一下,晚間更為吵一個玩具,弟弟拔了哥哥的交通號誌,哥哥一用力推倒弟弟並緊掐弟弟的脖子,嚇死我了,我便一把抱起哥哥坐到旁邊椅子坐,後來,兩人都有處罰一下,(之前都是口頭提醒,或禁看卡通,但似乎效果不彰)想請教老師,我該怎麼避免及處理呢?!感恩!

手足相處 手足爭吵  

以下是我的答覆:

 

1. 消耗男生活動量才能增加情緒穩定。
  男孩到了中班年紀會因為荷爾蒙增加而更好動,所以你要注意每天都得想辦法消耗兩人的精力,跑步、騎腳踏車、踢足球、去遊樂場玩,每天都要有戶外活動時間。以前我家兒子還沒上學時,我早上會放他們出去騎車,下午再去公園跑1-2小時,晚上吃完飯再全家出去散步,男孩子只要動的夠,在家中的情緒會更穩定。
 
2. 平時多練習正確互動技巧。
  你有空的時候一定要陪著兩個孩子一起玩遊戲,實際練習輪流、跟別人借、不想借給別人玩時等情境該說的話,每天都應要練習正向的行為,因為孩子的大腦還沒有建立這樣的好習慣,所以大人得辛苦點、多花時間陪小孩演練,如此孩子才能把演練的內容與對話內化成自己正確的社交技巧。
 
3. 透過繪本教導友愛、人際互動等主題。
現在的小孩都喜歡看繪本,媽媽可以找一些跟他們現在狀況類似的繪本來做機會教育。
 
4. 常提醒孩子有手足的好處、替手足傳達對彼此的愛。
"弟弟你看!哥哥又幫你拿湯匙了呢!哥哥好愛你喔!"、"哥哥你終於放學回家啦!弟弟好期待跟你一起騎腳踏車耶!",孩子比較容易忘記手足之間的感情,只在意爭執時的生氣情緒,透過大人在一旁的提醒,能幫助孩子看見手足的優點、回憶起與手足相處的快樂時光,孩子自然能有更正向的情緒。

 

5. 發生爭執時就事論事立刻處理。
不管是誰先挑釁、打人,只要你看到聽到就得放下手邊工作立刻過去制止。先動手的人就是錯誤的行為,必須立刻處罰(拉去牆邊靜坐三分鐘,三分鐘結束後再教育做錯事的人),倘若兩人都有錯、或者你沒看到究竟是誰先動手,就兩人一起暫停遊戲說清楚,兩人都有錯就兩人都去靜坐,靜坐結束後教導他們道歉與彌補。口頭警告對這兩位兄弟已經沒有用,所以該換其他的處理方法,禁看卡通可以當作第二次累犯時,除了靜坐之外,還要加上禁看卡通的處罰。
 
 
上述的1、2、3點是每天都要做的正向行為訓練。很多大人會把孩子視為"本來就會"相親相愛,於是在孩子與手足發生爭執時會有"你怎麼會這樣對待手足"的不滿情緒,殊不知手足相處是需要大人教導與引導的社交技巧,再者,手足間互動往往是前一秒爭得面紅耳赤,下一秒又玩在一起,大人還沒氣消,小孩早已釋懷,因此聰明的家長應該多從上述1-3點著手,才是幫助孩子學習良好社交技巧、培養手足間情感的正確做法。
 
手足相處 手足爭吵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