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在乎一件事:媽媽你愛我嗎?  

 

海寶從六個月起就非常會看人臉色 

一歲正值好奇心旺盛的他 聽見我的警告聲音便會立刻停止動作

兩歲還在講火星文的他 常因為踩媽媽的底線卻依舊得不到想要的事物而大哭

我會在一旁自我冷靜順便等待他哭完冷靜後才抱抱親親

但幼小心靈在經過這鬼哭神號聲嘶力竭之後 晚上很容易做惡夢而哭醒找媽媽

這樣的狀況到了海寶三四歲後改善許多 絕非由於他變乖再也不會挨罵 

可能是他長大後更能理解接受做錯事得挨罵或受處罰

唯一不變的是我時常抱著海寶對他說:媽媽最愛的人就是大寶貝(海寶)跟小寶貝(小寶)

再用力親他個幾下 

被親完的海寶就會露出滿足又靦腆的笑容飄走

孩子只在乎一件事:媽媽你愛我嗎?  

 

隨著海寶的年紀增長 他犯錯的頻率比起小時候低很多

但行為導致的後果通常更難處理 

例如警告多次仍未控制力氣以致弄傷弟弟、在學校跟同學玩推擠遊戲導致同學門牙斷裂

在嚴肅的告誡教訓之後 自知犯錯的海寶會哭、會想躲起來、會生氣自己做錯事

晚上睡覺前他總是會問我:媽媽,我做了這麼壞的事,妳是不是不愛我了?

甚至 現已上了小一的海寶會直接告訴我:我覺得我惹妳生氣的時候妳一定不愛我!

這每一次的告白都再再提醒著我 不管孩子做了什麼事 不管自己有多生氣

一定要告訴孩子:我愛你!但是我生氣你做了...

假使當下說不出口 事後一定要慎重對孩子重申自己的愛

最好再送上愛的親親抱抱 

雖然海寶嘴上不說 但我明瞭他是愛面子的好勝個性 

即使內心很受傷想要討抱抱 嘴巴還是開不了口 最後只會更氣自己

假使我錯過了愛的大和解 只會讓他繼續陷在否定自己的負面情緒中

所以現在我們家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如下

每次犯錯後的教訓結束時必有一次抱抱+親親+我愛你

睡前人人都有媽媽的抱抱親親 倘若表現良好還可追加親親

小小舉動便能給予孩子無比安全感

海寶真的教會我:孩子不在乎擁有多少 只在乎你愛他多少!

孩子只在乎一件事:媽媽你愛我嗎?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