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49.JPG

先前在準備情緒教育講座時上網查了相關的情緒繪本

就發現這本英文版的color monster

剛好最近逛博客來時發現有中文版彩色怪獸+彩色怪獸情緒著色本的超值組合

趕緊下手搶了一組

 

這是彩色怪獸

早上起床後 他覺得心裡怪怪的、心情一團糟

IMG_9251.JPG

 

妹妹說 你把情緒全部攪亂在一起了!

IMG_9252.JPG

 

你得把它們一個個分開放在自己的瓶子裡

我可以幫你一起整理!!!

IMG_9253.JPG

 

快樂就像太陽一樣耀眼 也像星星一樣閃亮

IMG_9254.JPG

當你快樂的時候 你會笑會跳

想和別人分享你的快樂

IMG_9255.JPG

傷心就像失去什麼東西

感覺像下雨天 又像海水那樣輕柔

IMG_9256.JPG

 

生氣就像火焰般鮮紅色

生氣的時候會覺得什麼事都不公平

還想把怒氣發洩在別人身上

IMG_9257.JPG

害怕就像小偷一樣躲躲藏藏

IMG_9258.JPG

平靜的感覺像是安靜的樹 或者是迎著風的綠葉

IMG_9259.JPG

這些情緒都屬於你

每一種情緒都有不同的顏色

IMG_9260.JPG

只要把情緒整理好就不會亂成一團

IMG_9261.JPG

 

情緒是每個人都有的正常反應

但即便是大人也未必能明確理解自己有哪些情緒

更何況是大腦還未成熟的孩子們

而這本彩色怪獸剛好舉了五個常見的情緒

不僅用顏色幫助孩子認識情緒

還用具體描述幫助孩子理解情緒的感受

是一本把抽象情緒視覺化的情緒教育繪本

 

情緒著色本中則有許多不同情境舉例

讓孩子思考在各種情境中的小怪獸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IMG_9262.JPG

IMG_9263.JPG

例如 當小怪獸吃了一大堆他愛吃的糖果...

IMG_9264.JPG

當他生病或在醫院住院的時候...

IMG_9265.JPG

如果朋友不跟他玩的時候...

IMG_9266.JPG

孩子或許曾經歷過這些情境

就算沒有經驗 也可透過大人的引導與思考

學習理解當下可能會有的感受 

這就是換位思考、培養孩子同理心很重要的關鍵

 

我家小寶看見又有新繪本 很開心地要麻麻念給他聽

於是我在念完彩色怪獸後拿出這張充滿糖果的著色紙

請他畫出最喜愛的糖果口味

小寶開始很認真的一一說明各種形狀糖果的不同口味 

IMG_9267.JPG

 

小寶畫完自己喜歡的糖果後

我請他想想 小怪獸吃了這麼多他最喜歡的糖果

他的心情如何?會變成什麼顏色呢?

小寶想了三秒後說"我覺得他是白色!"

我說"很好啊! 那你幫小怪獸畫下來吧!"

IMG_9268.JPG

 

重點來了

晚餐後我們去散步 小寶獨自一人走在最前面

完全不理會走在後面的我們

於是我們刻意放慢速度拉長距離

沒多久他終於想起我們才慌張轉頭跑回來

事後

我:"剛才你發現我們不見了,你有什麼感覺?"

小寶:"黑色(害怕)的感覺"

我:"那跑回來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小寶:"變成紅色!"

我:"那現在呢?"

小寶笑著說:"現在是綠色的!"

哇~~~

這不就是現學現賣的情緒表達溝通嗎?

彩色怪獸能幫助孩子認識抽象的情緒

並可以試著用他人能理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

這些都是促進EQ發展的重要元素

家有學前幼兒的朋友們可別錯過這本彩色怪物喔~~~

 

延伸閱讀

情緒繪本:小豬別哭啦!-認識情緒與情緒宣洩

 

兒童安全繪本: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教導孩子若遇見壞人時的處理方法

 

生死議題繪本:爺爺的搖椅-關於死亡,父母該教導孩子的情緒教育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