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30  

 

自從海寶上小學

每週一早上07:40-08:30我都會進班擔任晨光媽媽

開學前六七週 我得協助小孩複習注音符號

但小一生的專注時間實在不長

於是我還是準備了繪本跟孩子分享

第一本是大穎文化的"我不敢說,我怕被罵"

光看這書名就可以想像孩子有共鳴的竊笑表情

 

主角茉伊拉有好多不敢說的秘密

IMG_0233  

 

IMG_0232  

 

IMG_0231  

 

由於害怕被爸爸媽媽罵

茉伊拉決定把秘密都吞下去

可是肚子越來越不舒服 她該怎麼辦呢...

 

 

這本書我分兩週的晨光時間念完

也許是每位孩子都有過和茉伊拉類似的行為與心情

念完後全班孩子彷彿有點陷入沉思 並沒有太大的迴響

但即使過了一個月 他們都還記得這本書

我想做父母的人都希望孩子能誠實說出內心想法

不過 回想我自己小時候 卻也時常擔心說出來會被狠狠修理

所以

爸爸媽媽在念完這本書之後

別忘了跟孩子分享一下自己小時候的經歷

再教導孩子勇於說出來

如此能讓孩子明白 這樣的心情與感受是很正常的事

最最重要的是

當孩子勇於說出自己的心事

即使大人內心有多憤怒 還是得先謝謝孩子的勇氣

讓孩子用其他的彌補方式來取代懲罰

重複練習後孩子才會能勇敢說出來喔!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