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左邊是曾經在網誌介紹過的繪本"大狗醫生"

(詳見[2Y3M]海寶愛看的書)

右邊是麻麻跟拔拔大學時念的解剖圖譜

這兩本有啥關聯??



大狗醫生是海寶約莫兩歲開始看的書

那時的海寶會講的句子不是很長

麻麻也不期待海寶會看懂書中內容

完全只因為海寶不排斥我所選的書

那就念給他聽吧!!



"大狗醫生"是描述甘家有個大狗醫生

某次在大狗醫生去開會的時候

甘家的孩子們跟爺爺都生病了

大狗醫生收到電報後趕回來診視所有人的情況

書中所提都是日常生活常見的病情及出問題的器官

例如感冒喉嚨痛是因為扁桃腺發炎

抽菸使得肺部變成黑色失去功用等等

簡單地教育孩子身體器官及其作用

麻麻我就這樣念了兩年

到最近兩周海寶突然對身體構造產生興趣

不停問麻麻"心臟在哪裡?"

"肺長什麼樣子?"

"血從哪裡來?"

我才驚覺繪本似乎已經無法滿足海寶的求知慾望

趕緊命令海拔拔去儲藏室翻出陳年解剖圖譜

比手畫腳配合圖譜來回答海寶所有的疑問

晚上拔拔回到家

海寶還抓著拔拔的大手觀察靜脈長什麼樣子

模樣真是太有趣啦!!!





2-3歲的孩子開始對於男女身體不同構造產生好奇

這在兒童發展過程中是很正常的現象

海寶三歲時問我"女生為什麼有胸部?"

四歲問我"為什麼女生有月經?"

麻麻我總是努力地用認真的態度、簡單的方式告訴他

順便開始教育他保有對自己身體的好奇

同時也要有對他人身體的尊重

大人如何看待事物就是孩子所學習到的價值觀

爸爸媽媽們及早陪伴孩子建立正確的身體概念

我想才是幫助孩子愛自己也愛他人的最好方法

朋友們如果手邊有相關的繪本

也請不吝分享喔!!!


延伸閱讀

海寶愛看的書

海寶0-2歲愛看的書(上)

海寶0-2歲愛看的書(下)

【2Y3M】海寶愛看的書

【2Y9M3W】最近海寶愛看的書

【3Y2M】海寶愛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