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59749_1706625302689069_3218578458226056106_o.jpg

 

前幾天聽好友說,同為四年級的女鵝主動向媽媽尋求協助,她表示自然課有好多不懂的地方,媽媽這才發現,四年級的課程與前三年呈現明顯落差。當孩子無法在有限時間內搞懂,只好死記硬背,最後的結果我想各位大人們一定非常有經驗:考完全部還給老師!

這讓我想起星期一發文放了家中長毛大兜蟲的幼蟲,沒想到引起許多人的回應啊!

徐老師從小在田野間玩耍,但對甲蟲完全沒興趣。前幾年帶城市孩子深入仁愛鄉瑞岩部落進行夏令營活動,我們一家人才正式與甲蟲結緣。多虧朋友的教學分享讓我們開始與雞母蟲為伍,每三個月左右的換土也是我只看不敢摸的時候,雖然如此,聽孩子們興奮地分享哪一隻最肥、哪一隻最虛弱動作慢,不僅從孩子的眼睛看見光,我也跟著孩子一起學習甲蟲的生活。

今天海寶哥拿回考卷,我特別看了一下自然科試題:月相與朔望、農曆與節日、布袋與荷花、水黽與蝌蚪,哇!我怎麼不記得自己四年級時學了這麼多東西?也難怪孩子只能強記,倘若孩子從未在屋外觀察月亮,怎會知道月亮的運行軌道與型態變化;倘若孩子未曾跟著長輩祭祀拜拜,怎會有農曆的感知並連結節慶;倘若孩子不曾站在溪中觀察,怎會發現蝌蚪的蹤跡和神奇的水黽?

簡單來說,從小陪伴孩子體驗生活,不但能培養孩子對萬物的感受力,眼睛看、雙手摸、耳朵聽、腳底踩,這些感官刺激能啟動更大量的大腦神經網絡連結,為日後的課業奠定學習基礎。

期待明年這四隻雞母蟲變成土繭,再破繭而出成為最獨一無二的毛象大兜!

你呢?打算用什麼方式帶領孩子累積經驗與學習養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日常生活
    全站熱搜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