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恆齒  

2014-12-15 

半顆乳牙都還沒掉 這下門牙恆齒居然冒出頭!

看到這顆牙齒我真是又驚又喜

海寶從大班開始就一直問麻麻他什麼時候才會掉牙

我一度還想帶他去照Xray來確認到底有沒有缺牙

直到這顆恆齒冒出來 前面的小乳牙才開始明顯搖晃

我諮詢了兩位牙醫好友 

倘若恆齒長出一半時乳牙還沒掉 還是請牙醫協助拔除才不會影響恆齒發育

這下我可緊張了 因為我們固定看的牙醫很難預約

好不容易喬了三天後給牙醫拔牙

隔天晚上海拔拔看這顆有點搖又不太搖的乳牙看得手癢

啵一下就拔下來 看得我腿都軟了

海寶比我想像中勇敢哩!

拔乳牙  

 

看著那顆小巧可愛的乳牙 我趕緊上網查這乳牙如何處理

原來有不少網媽會自製乳牙保存盒 存放這一生僅有20顆的乳牙

隔天麻麻便帶著海寶去書局買超輕紙黏土

還翻出家中各種收集來的紙盒 海寶居然好眼光的選了SWAROVSKI盒子...

 

首先 混合藍色與白色超輕土來得到中意的顏色

乳牙超輕紙黏土  乳牙 紙黏土  

 

沒掉牙也要一起玩黏土的小寶

乳牙 紙黏土  

 

混合好的黏土平鋪在盒內

為了避免用過多超輕土而花費太多時間等待乾透

我保留盒內吸震的海綿 只把超輕土鋪在海綿上約1公分厚

乳牙 紙黏土  

 

接著上網印製乳牙生長紀錄表

再把每個乳牙位置剪掉

這步驟可能需要大人協助喔!

乳牙生長表  

 

找一隻合適大小的筆頭

沿著乳牙位置在紙黏土上戳出洞

記得兩邊的臼齒要挖的大一點喔!

DIY乳牙保存盒 紙黏土  

 

海寶戳完後我稍做微調

DIY乳牙保存盒 紙黏土  

 

把生長紀錄表中想要保留的文字剪下貼到紙黏土

DIY乳牙保存盒  

 

放在安全不會被破壞的地方乾燥約一周

至於乳牙的處理

可用雙氧水漂白水浸泡乳牙三天

以去除乳牙上的組織以免發臭

每天記得要換水

等到乳牙變白後便可取出 乾燥後便可黏在乳牙保存盒中

DIY乳牙保存盒  

 

盒子外頭可以請孩子發揮創意進行布置

海寶選了他喜歡的紙膠帶貼呀貼

也聽了麻麻建議寫張乳牙保存盒加上手繪可愛小牙齒

手作感十足又有紀念價值喔!

DIY乳牙保存盒 紙膠帶  

 

大家還在苦惱找不到喜歡的乳牙保存盒嗎?

帶著孩子改造小盒子 廢物利用反而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呢!

DIY乳牙保存盒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