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今年最後一場講座的投影片花了我一些時間

好啦!我承認我是被兩寶小時候的照片影片吸引所以很沒效率

不過藉著製作投影片來回顧兩寶兒時可愛模樣

的確能讓阿母我重拾對兩隻的溫情與關愛...也才有能量繼續與他們奮戰...

你也是帶小孩帶到快炸掉的阿母嗎?

記得趁小孩睡覺時看一下一歲半之前的可愛模樣

頗有效喔!!

-----------------------------------

今天的講座分為三部分

從如何營造閱讀環境選擇適齡的繪本共讀技巧的培養

營造閱讀環境

我認為只要掌握一個大重點就好:縮短孩子與書的距離

把繪本放在孩子能自行拿取的位置 孩子自然就容易親近繪本

選擇適齡繪本

 

我以我們家有的、兩寶看過且反應不錯的繪本為例

0-1歲

0-1.jpg 

0-1-1.jpg 

 

1-2歲

1-2.jpg   

2-4歲

2-4.jpg 

2-4-2.jpg 

2-4-3.jpg 

 

 

4-6歲

4-6-1.jpg 

4-6-2.jpg 

4-6-3.jpg 

4-6-4.jpg 

 

 

 

共讀技巧

很多人會問我要怎麼念書小孩才會乖乖坐著聽

或者小孩很沒耐心、翻書翻很快怎麼辦?

洪蘭老師曾說過

閱讀不是人類生下來大腦就會的行為

閱讀是需要後天的訓練培養

大人應先有一個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輕鬆的心情看待孩子的各種閱讀行為

適度地讓孩子選擇今天想看什麼書、從哪一頁看、從最後一頁念也都無需太計較

選擇孩子有興趣的主題繪本

用孩子聽得懂就好的方式

爸爸媽媽懶得說太多話時也可多利用些壯聲詞如咻、哇、碰、呼嚕...等火星文

以上都是我跟兩寶奮戰六年的小小小心得

陳安儀老師說得好:閱讀無捷徑、陪伴加環境

革命尚未成功 家長請多努力

最後

獻上今晚我們家的甜點:煉乳葡萄乾吐司

晚安~~~

煉乳葡萄乾吐司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