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2)

~~~海寶畫的"愛心人"~~~ 





這是個沉重到讓我感到無比心痛的故事-

請耐心看我描述當天的過程...


即將升上五年級的小華(化名)在學校很不快樂

媽媽說小華的人際互動出了很大的問題

與導師間的相處有困難

我原以為只是單純的社交技巧不足的孩子

於是請媽媽帶他來公司評估

才發現事實沒我想像中的簡單...



評估那天

行政老師先引領小華與媽媽到教室內

離開教室前老師順手想帶上門

小華說不要關門!

行政老師只好默默退出教室


我進教室跟媽媽與小華打招呼並自我介紹

小華瞄了我一眼後就再也沒有看過我

我告訴小華

等等會跟他玩幾個遊戲

此時媽媽突然說:老師不好意思我誤會了...

還沒說完就立刻被小華斥喝:誰叫你說了?我有叫妳說嗎?

媽媽看著小華先是呆了一秒

隨即問他:你怎麼這樣說話?

小華不理會媽媽 仍舊臭臉低頭眼光往旁飄

我問小華想先玩棒球還是要先畫畫?

省話小華只有一個答案:"隨便!"

我開始自嗨地跟他玩起打棒球、丟擲、跳躍等小遊戲

過程中小華仍然面無表情不看我、回答也不超過三個字

我想今天應該就是這樣的互動方式到結束了吧!

可是就在我請小華模仿我做一個交互跑跳步的動作時

我告訴他:這個動作有點好笑,我先示範一次讓你笑!

我跳完後請他跟著做一次

小華跳完之後居然"噗哧"笑了一聲

我記下那表情了!!!

不過很快地小華又恢復撲克臉斜眼瞄人的省話一哥

後來我請他坐下來完成兩張測驗單

我稍微跟媽媽聊一下暑假安排

小華以非常不耐煩的臭臉+斜眼瞄我們繼續寫

我本想讓媽媽去櫃台繳費 順便單獨與媽媽談談

所以我問小華:先讓媽媽去櫃台繳費,你完成後就可以回家好嗎?

小華馬上回:不需要!為什麼要繳費?媽媽等我做好再去繳!

好吧!

最後我只好輕描淡寫跟媽媽報告評估後的建議

並暗示媽媽回家後打電話給我

母子倆繳費並預約體驗課程後就離開了



同事對小華的行徑都感到不解 甚至害怕!!

我越想越不對勁 拿起電話撥給介紹小華來的學校輔導主任

原來

小華在大班時曾到某知名機構進行"感統課程"

還上了兩期至少六個月的課程

上完後媽媽覺得沒有太大改變 便停止課程

小華上小一時完全無法適應學校生活

像個刺蝟般尖叫大哭不與人互動 

在所有辦法都無法幫助小華的情況下

小華轉到私立學校

以支持鼓勵多於責罵的環境下

小華進步許多 媽媽終於有信心再讓小華回到公立學校

沒想到

不僅是分心導致學業跟不上

又剛好遇到奉行"學生一定要認真念書"

"沒有注意力缺損的學生 只有不認真學習的學生"

非常嚴格的導師

即使輔導主任懇談無數次 

依舊無法改變導師認為"小華是壞學生"的信念

家庭方面

小華的父母因為小華長期的學習問題導致婚姻亮起紅燈

小華甚至曾拿刀揚言要自殺!

主任說

他從來沒有在學校看小華笑過



聽到這裡

我的心完全揪在一起

小華那種令人害怕的眼神有著憤恨、輕視、不屑

讓人無法理解為何會出現在一個小四的男孩

四年的挫折、不滿、外界的不諒解、責備

居然可以讓這孩子完全失去他該有的笑容與生活

我想說的是

感統不是萬靈丹

雖然感覺統合是大腦的基礎能力 影響的面向很多

但我們在評估孩子時還需要看整體發展

包含情緒、社交、身體發展、語言溝通、邏輯推理等多元能力

絕對不能用感覺統合來解決孩子所有問題

所以我在課程中是針對孩子的需求來提供合適的訓練活動

一個有情緒社交問題的孩子

當然得透過適齡的遊戲、角色扮演、團體活動

來幫助他學習正確的情緒宣洩或人際相處技巧

而不會是衝滑板車50下、坐旋轉盤20圈就能解決的事

還有另外一點

一個專業的好老師

除了解決孩子本身的問題

更要主動發現孩子在家庭或學校所遭遇的情形

協助家長及學校老師更了解孩子 共同使用適合孩子的方法

這也就是我們強調跟家長的課後互動及衛教的重要性

我甚至都會鼓勵家長邀請學校老師加入討論的行列

因為如此一來才能有效率地快速提升孩子的全面發展

好在我所遇到的家長跟老師也都和我同樣"雞婆"

想要多幫助孩子 多了解孩子

這也是支持我這些年不停"雞婆"的最大動力來源!

你今天"雞婆"了沒??

除了關心自己家的寶貝

別忘了順便雞婆一下寶貝班上的同學

台灣的未來絕對會因為雞婆而更加美好!!!


感謝你們看完我的漏漏長雞婆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