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體驗式教養跟IKEA積木再配上Line表情是怎麼一回事?

先讓我說說昨天在IKEA的小插曲...


IKEA的兒童用品區有一大片空間放置著店內各種玩具讓孩子操作

我家兩寶好不容易忍耐到兒童區

當然要衝進去玩一玩

星期五的下午人非常少

兩寶進去遊戲區後沒多有

另一對兄弟檔也跑進來

看到地上放滿了IKEA著名的木製軌道

這對兄弟的第一個反應是拿起來往地上敲往旁邊甩

滿天飛的木製軌道就從小寶的頭上身邊飛過

兄弟檔的媽媽從隔壁走過來喊著:"不要亂丟!不可以丟積木!"

哥哥繼續敲敲丟丟

媽媽坐在一旁繼續喊:"再丟我們就回家!"

還笑著對著隔壁的友人說:"妳們看這兩個瘋了!妳們看是不是瘋了?"

哥哥終於停止丟軌道

弟弟跑去搶小寶的木槌

媽媽又喊:"ㄟㄟ不可以搶!不要搶東西啊!"再轉頭聊天

好在這兩個天使又被其他玩具吸引

我趁著警報解除趕緊帶小寶離開...

坐手扶梯時我突然聽見後方傳來物體滾落的聲音

轉頭看原來是弟弟從樓上丟了某零件下來... Orz

 


書中第二章某一段落寫道:"找親子餐廳之前先當個好客人!"

這讓我腦海裡馬上浮現這幾年來所目睹的各種"大小奧客"

某次我與懷孕的友人吃飯

隔壁桌有個全身散發貴婦氣質的媽媽總是望著窗外

帶著一位個頭頗大、年約6-7歲的男孩

自我們坐下來後的20分鐘這男孩從未坐在椅子上

而是赤腳站在椅子跳來跳去

更誇張的是還跳到我那懷孕友人的身後!!

我看男孩媽媽一點反應也沒有

只好用眼神請男孩離孕婦遠點

海寶看見有格格在旁邊跳啊跳  也想學他脫掉鞋子站起來

雖然有被我制止  這頓飯我吃得比孕婦友人還痛苦!

還有還有

某次我跟海拔帶著海寶小寶到國立美術館

我牽著海寶、海拔牽著小寶  四個人慢慢走著欣賞牆上的美

逛到一個用小中大提琴組成的裝置藝術區

兩寶看到這麼多樂器懸吊在空中看的好入神

突然聽見遠方傳來奔跑聲加上尖叫聲

一個跟海寶差不多年紀的男孩衝過來

眼看就快要越過警示白線去摸藝術品

旁邊的工作人員一箭步攔住這孩子 

我望著後方"緩緩"走來的父母 媽媽只告訴男孩"不可以亂摸"

男孩不聽話仍想要跑過去摸

媽媽才嘗試拉住男孩  偏偏男孩力量頗大

只好換爸爸去拉  最後男孩被爸爸扛起來才離開現場

這位工作人員轉頭對海寶及小寶說"你們兩個好乖喔!"

我對她笑一笑就牽著兩寶繼續前進到下個展覽區...





教養這檔子事就如同choyce所說

孩子是不能關在家裡教的  這對孩子的身心靈都只有害而無益

唯有帶孩子走出去  經由更多更真實的感官刺激

提供充足的養分 才能幫助大腦產生更強大的神經網絡連結

這是對孩子真正有幫助的事

不過孩子一旦跨出家門  也代表著他與其他環境、其他人

有著更直接的互動

孩子是否準備好面對這些不同的人事物?

孩子是否具備與環境或他人互動的技巧?

這些得靠父母平時對孩子的"教育"來建立孩子的基本功夫



就以逛美術館這件事來舉例

進入美術館前我會告訴兩寶  等一下在裡頭要牽手慢慢走

講話小小聲  用眼睛看看美麗的畫跟作品

到了館內我跟海拔不會隨便放開小人的手

同時盡可能解釋作品給兩寶聽

我還會帶著兩寶看地上貼的白色或紅色警戒線

告訴他們要站在警戒線的後方  不可跨越

最重要的  孩子能配合的時候別忘了讚美

當孩子的專注力下降或顯得興趣缺缺

就該帶孩子到外面爆衝啦!

說穿了上面這些也不是什麼厲害的招數

可也是我們到公共場所應具備的基本禮儀

帶孩子從家走出來  目的就是要學習社會化

公園、超市、百貨公司、圖書館  

這些都是能讓孩子學習體驗的地方

也是父母嘗試"體驗式教養"的好起點



雖然羨慕choyce的好能力  帶著兩寶出國趴趴走

但更崇拜她從懷孕起就未停止  對孩子的教養的堅持

看完choyce送給我的新書 

讓我更加佩服她平時就不停地鍛鍊自己與孩子的各種能力

才能完成一大兩小歐洲自助旅行、日本多次自助旅行的壯舉

在此推薦這本書給想帶著孩子趴趴走的朋友們

只要父母有心

隨處都能"體驗式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