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35.JPG

宮西達也的繪本風格獨特

一直是我喜歡的作者

而我家小寶迪迪所念的幼兒園

上學期的教學主題都圍繞著認識情緒

趁著每週五早上到小寶班上當愛心媽媽

就來分享這本認識情緒情緒宣洩相關的繪本吧!

 

【小豬別哭啦!】

 

小豬是個愛哭鬼

遇到任何事情都會哭得唏哩嘩啦

某一天他又準備哭的時候 卻發現有一滴滴水掉下來

IMG_7136.JPG

原來是大樹看見小豬這麼難過 忍不住也大哭了起來

IMG_7137.JPG

原本心裡很難過的小豬看見大樹哭的比他還傷心

都忘了自己剛才的情緒 只忙著安慰大樹"沒事了啦!我很好"

每當小豬生氣難過想哭時 大樹都搶先一步哭了出來

而每每對大樹說"沒事了我很好"的小豬 也慢慢發覺自己真的沒那麼傷心了

IMG_7138.JPG

某天小豬聊天聊到睡著了 天空下起雪

大樹想了個辦法 抖落身上所有的樹葉讓小豬保暖

IMG_7139.JPG

 

隔天小豬起床後看到身上蓋滿樹葉 正覺得奇怪 

抬頭發現大樹光禿禿的 也不再跟小豬說話

這回小豬哭了好久好久好久 流了好多好多好多眼淚

盡情哭完後擦乾眼淚 抱著大樹說"謝謝你"...

IMG_7140.JPG

 

 

當我念完【小豬別哭啦!

全班孩子安靜無聲 有人張大嘴 有人皺著眉 

每個小腦袋似乎都隨著小豬的情緒起伏

情緒是人人都有的正常反應 但並非人人都能認識與察覺

假如我們能透過繪本共讀的時候

多著墨於表示情緒的字眼:生氣難過沮喪悲傷得意興奮等等

孩子便能學習認識各種情緒 也才能試著解讀自己與他人的情緒

EQ教育請從認識情緒做起喔!

 

 

 

延伸閱讀

手足親情繪本:我們一起做吧!培養孩子與手足相處能力

 

兒童安全繪本: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教導孩子若遇見壞人時的處理方法

 

情緒繪本:生氣王子-學習妥協及情緒控制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