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生氣罵人 


請問徐老師:

我家格格今年三年級,從開學後就常被老師說他在學校很容易生氣,進而對同學吼叫或講不好聽的話。昨天上自然課時有兩位同組的同學在玩針筒涉水,格格覺得不應該這樣玩,就很生氣制止同學,他覺得別人做不對的事情惹到他就很容易暴怒而吼叫同學,當然這情形在家裡也會發生,只是頻率好像有點高,我該怎麼辦?


從媽媽的描述可發現兩個問題:

一是這位格格對於同學出現不好行為時的處理方式較不恰當

二是格格在家已經習慣用負面的互動模式與家人手足相處

並未學習較正確的人際相處技巧

因此針對上述問題有以下處理步驟

(1)與孩子討論其他解決方法

心平氣和地請孩子先說出當天自己生氣的原因、自己做了什麼事,讓孩子透過回憶來思考自己的反應,大人可以說「我知道你認為同學的行為很干擾,但除了怒氣衝天大吼之外,有沒有其他比較輕鬆又有效的方法?」,鼓勵孩子想想其他反應方法。

通常我會教導孩子遇到無法處理的狀況就告訴老師,但有時老師並不在現場或無法及時處理,因此可引導孩子再想一個解決方法。例如孩子想到「那就不要理他們」,大人可進一步帶孩子思考具體的「不理會同學」辦法,如眼睛不要看他們、看看課本先做預習等,越具體的行為越能幫助孩子記憶並達成。


(2)告知老師家長的處理方法

既然老師告知家長孩子有這類行為,家長也需要回應老師自己的處理方法,既是尊重老師的表現,也能讓老師了解家長積極處理的決心。無論是當面與老師溝通或寫聯絡簿(我個人建議能當面溝通最好!),家長請先感謝老師的耐心指導,目前在家中已開始著手針對孩子的行為做什麼樣的訓練,希望老師能協助觀察孩子的在校行為,若老師有更好的方法也請不吝告知,並於一段時間後主動詢問老師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3)在家糾正錯誤行為+演練好行為

生氣怒吼別人的行為一旦出現在家中,大人必定先暫停孩子的活動帶到冷靜角落,讓孩子冷靜後向受害者道歉,再教導孩子適當的表達方法,並對著受害者練習說十次。例如弟弟搶了哥哥玩具,哥哥暴怒吼了弟弟,待哥哥冷靜後練習對弟弟說「那是我還在玩的車子,請你還給我!」。


生氣吼人的確是需要改善的負向行為

但家長多遺忘了最重要的一點:

反覆練習好的行為才是幫助孩子大腦塑造好EQ的必要方法

孩子的情緒要有好的引導

大人務必先冷靜自己的心情

才能教導孩子有較好的情緒處理喔!




延伸閱讀

孩子在學校闖禍怎麼辦?

孩子忘記帶課本回家,怎麼辦?

情緒繪本:生氣王子-學習妥協及情緒控制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