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專家解答(三):親子共讀繪本 

 

 

 

Q有關親子共讀繪本

職能治療師您好,

  我知道讀繪本給孩子聽好處多多,但我的寶寶現在6個月我滿常抱著他一起看繪本或是念給他聽,他常常撇過頭去,我自己覺得我有用音調高低不同朗讀,也有選一些我自己很有興趣的故事,寶寶的反應讓我有些挫折也有些擔心,是不是我使用的方式不對?

 

                希望跟寶寶一起擁有快樂共讀經驗的媽咪敬上

 

 

希望跟寶寶一起擁有快樂共讀經驗的媽咪您好:

  培養寶寶閱讀習慣有以下三個重點:

(1)選擇適合寶寶或寶寶喜愛的繪本。

  六個月的寶寶適合閱讀以圖案為主的寶寶大書,每一頁僅有簡單的物品,讓寶寶能看得清楚。另外像布書、觸覺書、音樂書等含有不同感覺刺激的書籍也較引起一歲以內寶寶的興趣。每位寶寶的閱讀胃口不同,媽咪可多方嘗試不同主題的繪本,找出寶寶喜愛的繪本。

(2)使用適合寶寶的念書方式。

  一歲以內的寶寶對於聲音及生活常見的物品較感興趣,因此媽咪在念書時可著重在命名<例如香蕉、小狗>、模仿聲音<例如小狗汪汪、小貓喵~喵~~>

(3)選擇合適的時機進行親子共讀。

  六個月的寶寶其動作能力較好,轉頭、扭身、翻身滾開、爬走都會是寶寶沒興趣時會做的行為,因此媽咪可嘗試在寶寶活動量與精力不是最好的時候進行親子共讀,例如剛喝完奶有一絲絲睡意、剛起床仍不想動、洗完澡好舒服的時候,孩子的配合度會比較好。另外,寶寶撇過頭去不一定是他不想聽,很可能僅是瞄一下旁邊的家人,幾秒後又再轉回來繼續看書,所以媽咪可繼續念書並觀察寶寶的反應。

  最後,閱讀是需要每天持續、緩慢累積的習慣培養,請媽咪耐心繼續陪伴孩子,我們家的迪迪到了兩歲終於能靜坐下來跟著媽媽格格一起看書,只要大人不放棄,孩子必能與你一起陶醉在繪本世界裡!

 

 

延伸閱讀

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專家解答(一):剪刀使用

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專家解答(二):觸覺防禦?觸覺敏感?

情緒繪本:生氣王子-學習妥協及情緒控制

幼兒邏輯繪本:豆豆和小鴨-教導幼兒抽象邏輯思考能力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