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育從家做起  

事過多天我的內心依舊震驚與難過...

 

男孩在草地旁喝著鋁箔包裝運動飲料

喝完後將鋁箔包吹滿氣 嘗試著用腳踩爆它

這個我小時候也很愛玩的遊戲真令人懷念 

一旁的孩子提醒他草地沒有垃圾桶 要帶回家丟掉

男孩反射性回應:幹嘛帶回家?丟在水溝就好了

見他真的打算拿垃圾往水溝丟

我:地球已經生病了 別亂丟垃圾讓地球病得更重 

男孩帶著不屑的口吻:這是什麼說法?我沒聽過!

我:地球有太多污染讓地球暖化溫度升高,北極熊住的北極冰山越來越少,

這些動物快沒地方住了

男孩:我管這些事情做什麼,倒不如來管些有用的事

說完他拿著開口的鋁箔包玩起裝野草給其他孩子看的遊戲

 

我相信小二的他還不是很能理解地球的汙染嚴重程度與自己的關聯性

但垃圾隨手丟沒關係的觀念與行為養成 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孩子的家庭教育

那個舉止、那樣的口吻、那麼直接的輕蔑

我相信他的家長可能不知道地球汙染的嚴重性

溫室效應、海水升高、能源殆盡、糧食短缺、氣候亂象

這些小二教科書沒教的事 

假使大人沒有廣泛涉獵世界發生的大小事 

孩子不會理解地球變化跟自己的切身關係

孩子無法想像這是在他有生之年就會面臨到的危機

身為家長的我們

真的要時時刻刻反省自己帶給孩子的身教啊!

 

品格教育從家做起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