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推薦 兔子家的蜜糖豬  

 

個體差異=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

這句話按照字面解釋很容易

但在教養與教育上要落實這四字 我的個人經驗告訴我:還真不容易!

因材施教是教育者的理想與目標

但台灣的大環境總是在讓80%的學生變成一樣的思考模式

剩下20%無法適應如此教育環境的孩子便淪為"不受教"、"很難教"的學生

未來的世界上有60%的職業種類是現在沒有的

教孩子學會什麼知識已不再重要

重要的是家長與老師如何看到每位孩子的優勢、長處

並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優勢與長處

唯有優勢與長處才能引領孩子適應未來世界!

 

今天要推薦的正是一本用同理心來包容每個人所不同的個體差異的繪本

以下是我為"兔子家的蜜糖豬"所寫的推薦導讀:

 

 

父母的關懷同理才能造就孩子的堅定自信 

 繪本推薦 兔子家的蜜糖豬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Lana的情景。跟著媽媽走進教室的她安靜的待在媽媽身旁,可愛的小臉上透露一絲絲憂鬱的感覺,兩隻大眼睛看著教室內的玩具散發出想玩的童心,但無論媽媽與我多麼努力鼓勵她去玩,Lana總是搖搖頭拒絕。我邊跟媽媽聊天邊偷偷觀察Lana,莫約四十分鐘後,Lana開始靠近放置在我身旁的玩具,也願意和我互動。過了二十分鐘,我邀請Lana一起去玩教室內的溜滑梯斜坡,Lana很快地回答我:我不敢!我不會玩!我沒多說什麼,只是繼續和Lana玩遊戲,越玩越激烈,Lana笑得越來越開心。我逐漸引導Lana靠近那個溜滑梯斜坡,讓小球玩溜滑梯、讓小狗與其他動物們玩溜滑梯,讓Lana把所有玩具都從斜坡推下去,最後Lana終於在我懷裡一起從斜坡溜下去,開心地重複玩溜滑梯遊戲玩了快二十分鐘。我看了看手錶,從Lana踏進教室算起已經過了八十分鐘,媽媽激動地對我說這是三歲半的Lana第一次玩溜滑梯

繪本推薦 兔子家的蜜糖豬  

我家的海寶格格是個會追求別人肯定的完美主義者,在他兩三歲大玩積木時由於力道控制不好,幾次讓自己蓋的房子倒掉後便會生氣大哭兼摔積木。雖然經過大人引導後的他已能接受這樣的挫折並繼續努力,可隨著年紀增長,到幼兒園中大班的海寶會把他遭遇的挫折直接聯想成「我無能所以我做不好」,於是這些我做不好的無能感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讓海寶有生氣大哭的情緒反應。至於我家的小寶迪迪對於動態的球類活動非常有興趣,一兩歲的小寶會獨自一人拿著小球玩投籃遊戲超過15分鐘,這樣的高持續度表現讓我深刻了解格格與迪迪的個體差異。不過自從小寶四歲之後也開始會問我「為什麼我都投不進去?」、「為什麼格格做的飛機比較漂亮?」,我這才發現,原本以為個性隨和的小寶還是會拿自己跟格格做比較。

繪本推薦 兔子家的蜜糖豬  

一歲的孩子便開始有「我」的概念形成,到了兩三歲更是自我意識最高漲的難搞年紀,這階段的孩子藉由不斷的挑戰大人、測試外界的底線來認識「我自己」,也透過別人的回饋來了解「我是誰」,就像兔子家的蜜糖豬一般,逐漸發現自己跟兔子兄姊不一樣,接著由松鼠、梅花鹿、刺蝟的描述,以及自己在農場的親身經歷,蜜糖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是隻豬。但隨著真相而來的恐懼很快淹沒了蜜糖,就像我家的海寶格格與小寶迪迪,在發現自己做不到或做不好某些事情時便產生了負面情緒,爸爸媽媽們千萬別心急、納悶甚至怪罪孩子為何要生氣,因為這時候的孩子比我們還不知所措呢!大人們不妨學學兔子媽媽,用溫暖的擁抱來同理孩子的恐懼、用堅定的信心傳達自己的關愛,孩子們才能經由這些過程來認識真正的自己、接受自己的所有特質。就像一開始我所提到的Lana體會「我可以」的正向能量、擁有接受挑戰與失敗的勇氣,在未來的人生道路繼續努力前進!

繪本推薦 兔子家的蜜糖豬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