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699  

海寶在1-3歲的年紀

只要遭遇挫折

舉凡鞋子穿不進去、套杯疊不起來、袋子拉鏈卡住拉不動

皆可引發嚎啕大哭

阿母我在一旁常說:打不開所以生氣喔?可以請麻麻幫忙!

海寶不會說話就用雙手握拳拜託拜託

會講話後開始練習說請幫忙

阿母才會給予一些些前半部分的協助

再讓海寶做後半步驟到最後完成

小人露出成功的微笑

阿母趁機再教育:多試幾次,不行就說幫忙!

到了三四歲之後

大哭的機率少很多

但轉變成太快放棄及未嘗試就求助

阿母我會說:媽咪陪你,你再試試看!

起初海寶試了一次不成功 我就會給一點點協助讓他成功

慢慢地 他試兩次我才小幫忙一下 再來試三次我才出手

逐漸延宕我的協助

小人發現 原來多試幾次就會成功了!

 

今天傍晚我去接海寶放學

課後照顧的老師說

剛才他們用毛線兩股與三股的編織遊戲

海寶很仔細認真的編好兩股

拿給老師準備打結時發現毛線散開了

海寶嘗試再專心做一次

非常小心翼翼地拿去找老師時

毛線再度散開

老師以為海寶應該會放棄不想再玩

沒想到海寶繼續拿起毛線嘗試做第三次

結果當然不如海寶所預期

毛線還是散開

海寶悶悶但仍平靜地問老師:我可以不要再試了嗎?

老師對於他努力嘗試了這麼多次感到十分驚訝讚賞

走到校園中

我問海寶:你知道剛才老師為什麼說你很棒嗎?

海寶:因為我有編毛線

我:是因為你編好的毛線散開後,你很努力繼續編了兩次

海寶:但是我那時有點生氣!

我:生氣很正常,不過你選擇繼續試試看,媽咪跟老師都覺得你好棒!

 

我說親愛的大寶貝啊!

媽咪一直非常努力地激發並維持你的學習動機

盼望你遭遇挫折能不畏縮繼續努力

這才是能陪你闖蕩世界的通行證

今天你的作為真是讓媽咪感到開心驕傲

唯有前面的失敗才能深刻體會後頭成功的美好

加油!我的大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