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88  

上周日2/24早上在公司辦完寶寶爬爬樂

下午趕場到SOGO進行親職講座

講題是嬰幼兒腦力發展黃金期

現場來的多屬於一歲以內的小寶寶

看到這麼多雙專注聆聽的家長的眼神

讓我愈講愈起勁也越來越燒聲

講座結束後有位媽媽問我

她的寶寶十個多月大

原本吃泥狀副食品吃得很好

能吃到150-180ml

但最近孩子只對大人手中或口中的食物有興趣

拼命想搶過來吃

對於媽媽辛苦製作的副食品不太賞光

媽媽問我該如何怎麼辦

其實

我認為這位媽媽非常用心地照顧寶寶

現在正是她好日子即將來臨的時刻呢!

我們試想一下

每天吃泥狀食物長達2-4個月

光想就覺得膩  

何況是眼看大人吃好料  自己只能吃粥的寶寶呢?

再者

泥狀副食品原本就只是個過渡期的替代品

孩子最終得學會跟大人一樣吃table food

現代的孩子常因大人過度保護而無限制地只吃泥狀副食品

除了會降低孩子的咀嚼能力  讓孩子習慣吃軟不吃硬

還會影響日後的口腔動作及語言發展

因此

趁現在寶寶對大人吃的桌上食物有興趣

逐漸增加孩子對不同味道、質地、軟硬食物的進食經驗

才是符合兒童發展的正確做法

 

講到這裡

一旁的爸爸忍不住問

可是孩子只有三顆牙齒  咬得動嗎?

我笑著回答

這中間的過程當然得循序漸進

可請負責烹調食物的家人將一兩道菜煮的軟爛些

起鍋調味前就先裝一些起來預備給寶寶吃

可利用食物剪刀把固體食物剪的更小更碎一些

配上加了點湯汁的白飯或麵條

就成為寶寶的正餐囉!

媽媽不再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準備副食品

也更不會因為寶寶不吃而搥心肝  

親子間感情也會更融洽

所以

家中若有同樣情形的寶寶

爸爸媽媽們別太緊張

嘗試讓自己放輕鬆

讓寶寶慢慢學習吃大人的食物才是成長的大躍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